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田芝平,姜大膀,Mid-Holocene ocean feedback on global monsoon area and precipitation

[发布日期: 2015-01-05 浏览量 775]

季风降水对全球能量和水循环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以往研究大多关注于百年时间尺度上全球季风降水的变化,而对更长时间尺度如轨道尺度变化研究很少。全新世中期(距今约6000年)代用资料较多且相对可靠,是轨道尺度上研究过去气候变化的理想时期。前人研究表明,全新世中期陆地季风降水在北半球增加、南半球减少,海洋反馈对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本文利用通用气候系统模式CCSM4模拟研究了海洋反馈对全新世中期全球季风区范围和季风降水的影响。结果表明,海洋反馈作用使得全新世中期陆地季风区面积在北非增加,而在亚洲、南美和北美减少;海洋季风区面积在西印度洋、东南太平洋增加,东印度洋、赤道西太平洋和赤道大西洋西岸减少。海洋反馈作用引起该时期全球季风降水增加、全球季风降水强度减弱。该时期夏季经向温度梯度和海陆热力对比变化是造成上述季风区面积、季风降水及其强度变化的内在原因。

引用:
Tian, Z.-P., and D.-B. Jiang, Mid-Holocene ocean feedback on global monsoon area and precipitation,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2015, 8, 29–32.

链接:
http://159.226.119.58/aosl/E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509

附图:(aAGCM和(bAOGCM试验模拟的全球季风区范围,其中灰色为全新世中期和参考时期的季风共有区,蓝色(红色)为全新世中期相对参考时期的季风扩展(退缩)区。全新世中期海洋反馈作用引起的夏季(c)季风降水(单位:mm/day)和(d)垂直积分的水汽通量(箭头,单位:kg/m/s)及其散度(阴影,单位:mm/day)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