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张冉,姜大膀,张仲石:Causes of mid-Pliocene strengthened summer and weakened winter monsoons over East Asia

[发布日期: 2015-05-07 浏览量 799]

基于PRISM3重建数据,利用CAM4分析了中上新世暖期相对现在边界条件的改变对东亚季风气候的影响。结果表明,中上新世暖期相对现在SST、大气CO2含量和冰盖的联合变化导致大范围的增暖,且显著增强了东亚夏季风。而地形的变化导致显著的局地增温,并使得东亚冬季风在中国北部显著减弱。所以这两个因素对东亚季风变化的作用都非常重要。相比之下,植被变化的影响较弱。东亚季风的变化可用经向温度梯度和纬向热力差异的变化来解释。此外,中上新世暖期地球轨道参数变化的影响也较明显.轨道参数的变化可以显著影响东亚夏季风和东亚冬季风,使得中上新世暖期季风气候呈现明显的短期震荡。基于PRISM3重建数据,利用CAM4分析了中上新世暖期相对现在边界条件的改变对东亚季风气候的影响。结果表明,中上新世暖期相对现在SST、大气CO2含量和冰盖的联合变化导致大范围的增暖,且显著增强了东亚夏季风。而地形的变化导致显著的局地增温,并使得东亚冬季风在中国北部显著减弱。所以这两个因素对东亚季风变化的作用都非常重要。相比之下,植被变化的影响较弱。东亚季风的变化可用经向温度梯度和纬向热力差异的变化来解释。此外,中上新世暖期地球轨道参数变化的影响也较明显.轨道参数的变化可以显著影响东亚夏季风和东亚冬季风,使得中上新世暖期季风气候呈现明显的短期震荡。

引用格式:Zhang, R., D. B. Jiang, and Z. S. Zhang, 2015: Causes of mid-Pliocene strengthened summer and weakened winter monsoons over East Asia. Adv. Atmos. Sci., 32(7), 1016–1026, doi: 10.1007/s00376-014-4183-3.


正文下载地址:http://159.226.119.58/aas/EN/abstract/abstract2720.shtml
 
附图:不同试验间模拟的夏季850hPa风场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