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YANG Kai-Qing, JIANG Da-Bang, Interannual Climate Variability of the Past Millennium from Simulations

[发布日期: 2015-05-20 浏览量 723]

摘要:过去千年气候与当今气候十分相近,且主要受自然强迫影响,对该时期气候变化的研究对深入理解现今气候变化及未来气候预估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以往研究多关注在较长时间尺度上,而在年际尺度上的气候变化研究很少。本文利用古气候模式比较计划第三阶段(PMIP3)中10个气候系统模式对过去千年气候模拟的试验数据,分析了温度和降水的年际变率变化情况及可能的主导强迫因子。结果表明年平均温度和降水年际变率分别在高纬以及热带季风区较大,不同季节的年际变率普遍大于年平均结果,且在千年时间尺度上无显著的变化趋势。年温度年际变率在低纬与火山强迫有较好的相关,与太阳辐射强迫相关较差;年降水年际变率与两种自然强迫的相关均较小。
 
引用格式:
YANG Kai-Qing, JIANG Da-Bang, 2015: Interannual Climate Variability of the Past Millennium from Simulations. Atmos. Oceanic Sci. Lett., 8(3), 160–165, doi: 10.3878/AOSL20140100.
 
全文链接:
http://159.226.119.58/aosl/EN/abstract/abstract549.shtml
 

附图:纬向平均的年际年温度变率的时间-纬度分布图,每年的结果都减去了对应纬度上的千年平均。右侧曲线分别为年际变率与重建的火山活动(黄色)和太阳辐射(蓝色)的相关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