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末次冰盛期中国冻土的模拟研究

[发布日期: 2016-02-24 浏览量 726]

摘要:根据多模式模拟的土壤温度数据研究了末次冰盛期(约21000年前)中国冻土变化。结果表明,末次冰盛期中国年平均地表气温比工业革命前期偏冷约5℃,东北和青藏高原地区伴随着高值冻结指数;冻土显著扩张并且部分季节性冻土变为永冻土,这一时期中国永冻土和季节性冻土的面积为4.11×106km2、4.97×106km2,分别比工业革命前期多2.42×106km2、少1.45×106km2。在永冻土中,高山冻土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28°N到41°30′N之间,占地面积约2.63×106km2;高纬冻土主要分布于东北,约1.48×106km2,其最南边界比工业革命前期向南推进了约10个纬度。活动层厚度因气候变冷而变薄1.3m左右。以上结果与重建资料定性一致,但模式倾向于低估永冻土的面积。

Liu, Y., and D. Jiang* (2016), Last glacial maximum permafrost in China from CMIP5 simulation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447, 12–21.

附图:五个模式及其集合平均模拟的末次冰盛期(LGM)和工业革命前期(PI)中国冻土。深蓝色、浅蓝色和粉色分别表示永冻土、季节性冻土和非冻土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