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向北移动对东亚气候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

[发布日期: 2018-06-01 浏览量 734]

内容介绍
                         
以往的数值模拟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东亚季风气候开始及增强的重要因子。但是这些数值模拟研究大多仅研究了青藏高原位于现在位置的情况。然而,最近的地质研究表明,在早第三纪青藏高原所在位置至少比现在靠南10个纬度。基于此,我们利用数值模拟研究了东亚气候对青藏高原位置纬度变化的响应。模拟结果显示,不同位置的青藏高原隆升的气候效应存在明显差异。具体表现在:现在位置上的青藏高原隆升会增强40°N以北亚洲内陆的干旱化以及增加东亚区的降水,而在热带位置上的青藏高原隆升对40°N以北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东亚区的降水均影响较弱。并且,随高原纬度变化的东亚气候呈现出非线性变化。进一步结合地质记录,模拟结果支持始新世时青藏高原南缘位于约20°N或者更北的位置。

引用格式

Zhang, R., D. Jiang, G. Ramstein, Z. Zhang, P. C. Lippert, and E. Yu, Changes in Tibetan Plateau latitude as an important factor for understanding East Asian climate since the Eocene: A modeling study,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018, 484, 295–308.

关键图表































附图:高原不同位置的气候影响。白色(黑色)箭头指示水汽输送(垂直环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