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热盐环流对青藏高原抬升的不同响应

[发布日期: 2018-08-20 浏览量 798]

【内容介绍】
 
在约3400万年前的新生代晚始新世到早渐新世过渡时期,全球大洋环流发生了重组;同时,一系列构造运动,如德雷克海峡开启、南极冰盖发育、区域山脉隆升等被认为是长时期尺度上大洋环流演化的重要驱动力。青藏高原抬升作为新生代最重大的地质事件之一,其天气气候效应受到了广泛关注。以往青藏高原抬升气候效应的数值模拟主要关注其对大气环流的影响,而较少关注海洋环流尤其是高纬度热盐环流,青藏高原抬升与新生代大洋环流变化之间的联系尚不清楚。为此,课题组使用通用地球系统模式—CESM,开展了现代边界下有、无青藏高原的海气耦合模式试验,模拟研究了青藏高原地形对北半球热盐环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有青藏高原地形时,北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强度大、北太平洋经向翻转环流(PMOC)微弱,这与现代观测相仿;而在无青藏高原地形时,AMOC减弱到准消失状态、PMOC则显著加强。气候动力学分析表明,随着青藏高原抬升,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大气环流显著改变,热带信风加强,使得大气水汽更多地从北大西洋转移到北太平洋,从而造成两个海盆之间海表盐度和密度对比加强,最终引起北半球大洋经向翻转环流的跷跷板式变化。
 
引用格式
 
Su, B., D. Jiang*, R. Zhang, P. Sepulchre, and G. Ramstein, Difference between the North Atlantic and Pacif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in response to the uplift of the Tibetan Plateau, Climate of the Past, 2018, 14, 751−762.
 
关键图表
 

附图:有(a)和无(b)青藏高原试验的热盐环流示意图及其对应的大西洋和太平洋经向翻转环流的气候态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