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太平洋年代际振荡对青藏高原冬季气温和降水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 2024-03-21 浏览量 324]

基于观测数据及CESM2的工业化革命前期参照试验,我们发现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缩写为PDO)的位相转变对青藏高原南部冬季气温和降水有显著影响:PDO正位相时,青藏高原南部冬季气温显著下降,而降水则显著增加。

PDO正位相时,海表温度异常导致沃克环流减弱,进而引起印度洋海表温度偏高。湿静力能方程诊断结果表明,印度洋上空的热带对流层异常增暖引起了气候态纬向风对异常湿焓的水平平流,从而导致青藏高原上升运动加强。此外,大气水汽收支的诊断结果表明,垂直上升运动增强有利于青藏高原地区冬季降水增加、总云量增多,同时导致积雪深度也随之增加。增加的总云量及雪深引起地表短波净辐射的减少,青藏高原冬季气温随之下降。因此,PDO对青藏高原冬季气候的年代际变化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文章信息:Xiang, Y.Y., T. Wang*, H.J. Wang, H.N. Xu, 2024: Influence of the 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 on winter temperatures and precipitation over the southern Tibetan Plateau,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129, e2023JD038653. https://doi.org/10.1029/2023JD038653.



图1. 太平洋年代际振荡对青藏高原冬季降水影响机制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