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胡芩, 姜大膀, 范广洲. CMIP5 全球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地区气候模拟能力评估

[发布日期: 2014-09-30 浏览量 1073]

本文使用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五阶段(CMIP5)的历史模拟试验数据,评估了44 个全球气候模式对1986~2005 年青藏高原地区地表气温和降水两个基本气象要素的模拟能力。结果表明CMIP5 模式低估了青藏高原地区年和季节平均地表气温,年均平均偏低2.3°C,秋季和冬季冷偏差相对更大;模式可较好地模拟年和季节平均地表气温分布型,但模拟的空间变率总体偏大;地形效应校正能够有效订正地表气温结果。CMIP5 模式对青藏高原地区降水模拟能力较差。尽管它们能够模拟出年均降水自西北向东南渐增的分布型,但模拟的年和季节降水量普遍偏大,年均降水平均偏多1.3 mm d−1,这主要是源于春季和夏季降水被高估。同时,模式模拟的年和季节降水空间变率也普遍大于观测值,尤其表现在春季和冬季。相比较而言,44 个模式集合平均性能总体上要优于大多数单个模式;等权重集合平均方案要优于中位数平均;对择优挑选的模式进行集合平均能够提高总体的模拟能力,其中对降水模拟的改进更为显著。

胡芩, 姜大膀, 范广洲. 2014. CMIP5 全球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地区气候模拟能力评估 [J]. 大气科学, 38 (5): 924−938,

doi:10.3878/j.issn.1006-9895.2013.13197. Hu Qin, Jiang Dabang, Fan Guangzhou. 2014. Evaluation of CMIP5 models over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J]. Chinese 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in Chinese), 38 (5): 924−938.
 
 
\

附图:1986~2005年青藏高原地区CMIP5模式模拟相对于观测年平均地表气温场的Taylor图。图中数字对应于表1中的模式,棕、蓝色数字和图形分别表示地形校正前、后结果;红色和绿色图形代表挑选模式后的结果,分别对应地形校正前、后。圆点为模式等权重集合平均MME,三角为模式中位数平均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