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Will boreal winter precipitation over China increase in the future?. The AGCM simulation under summer ‘ice-free Arctic’ conditions

[发布日期: 2014-12-29 浏览量 727]

    近年来,我国冬季北方的暴雪经常发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尤其引发的一个重要科学问题是:未来全球变暖情景下,我国冬季降水是否会显著增加从而导致北方的暴雪更多地发生?本文利用CMIP3模式在IPCC A1B情景下对未来气候的预测结果,得到北极夏季(September)无海冰时的一种情景,即“Free Arctic”。利用相应的海温场和CO2含量驱动一个全球大气环流模式,来对北极夏季无海冰时的东亚各季节气候做出数值模拟。
    试验结果表明,此时的冬季(DJF)全球表面气温有显著的不同程度的升高,升温幅度最大的区域是在北极地区和亚洲、北美洲的高纬地区。西伯利亚高压、阿留申低压均减弱,东亚冬季风减弱。但是,由于来自北方的水汽输送的加强,我国冬季从南到北降水增多。由于增暖的协同作用,我国北方未来寒潮的概率有可能减少;北方部分地区降雪有可能增加,因为降雪的温度条件是基本满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