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Jiang, D., Z. Tian, and X. Lang, Mid-Holocene global monsoon area and precipitation from PMIP simulations

[发布日期: 2015-03-19 浏览量 756]

全新世中期(或称之为中全新世、全新世大暖期、全新世气候适宜期,约6000年前)是研究轨道尺度间冰期气候的理想时段,古气候学者已就该时期全球和区域尺度季风环流和人为给定区域内年或夏季降水开展了一些科研工作,但这一时期全球和区域尺度季风区范围、季风降水及其强度变化仍不清楚。为此,课题小组使用国际古气候模拟比较计划资料集,从48个气候模式中择优选取出35个的试验结果用于研究全新世中期全球季风。结果显示,全新世中期全球季风区范围和季风降水(季风降水强度)平均增加5.5%和4.2%(减弱1.2%),这主要源于北半球陆地(海洋)和南半球海洋(陆地)季风区变化。季风区范围、季风降水及其强度在南、北两半球陆地或海洋之间以及同半球陆地与海洋之间均反向变化。在动力学机制上,全新世中期全球季风变化主要受大尺度经向温度梯度和海陆热力对比变化强迫,海洋反馈对北半球陆地季风有放大作用。以上模式结果与北半球、南美季风区地质记录一致,但与南非和北澳大利亚的相悖。

引用格式:
Jiang, D., Z. Tian, and X. Lang, Mid-Holocene global monsoon area and precipitation from PMIP simulations, Climate Dynamics, 2015, 44(9-10), 2493–2512, doi: 10.1007/s00382-014-2175-8.

全文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4-2175-8

附图:35个模式模拟的全球季风降水变化,打点区代表模式平均结果大于一个模式间标准差,阴影区代表60%的模式信号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