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RCPs情景下2°C全球变暖时中国极端气候事件信号预估

[发布日期: 2018-08-23 浏览量 759]

【内容介绍】
 
使用29个CMIP5模式的逐日试验数据,预估了在RCP4.5和RCP8.5情景下全球升温超过工业化革命前期2°C时,中国地区24个极端温度和降水指数相对于1986-2005年的变化。主要结论是:(1)多模式一致且显著地显示,中国暖事件增多、增强、最长持续时间加大,在大部分地区变化信号超出了自然内部变率,特别是南方夏天会面临更严重的热威胁。(2)中国冷事件显著减少,但在南方和西北冷事件的最长持续时间和强度少变。(3)中国极端降水增多并加强,极端降水总量增加,但通常没有超过其自然内部变率;仅青藏高原和西北的极端降水事件有显著变化。(4)限制增暖总体上是有益的,例如相应的1.5°C全球变暖下中国暖事件相对减少、最长持续时间缩短。另外,相比于高排放情景RCP8.5,在中等排放情景RCP4.5下上述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变化的发生时间将会更晚。
 
引用格式
 
Sui, Y., X. Lang, and D. Jiang*, Projected signals in climate extremes over China associated with a 2 °C global warming under two RCP scenario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2018, 38(Suppl. 1), e678–e697.
 
关键图表
 
    
    
附图:基于29个CMIP5全球模式,RCP8.5情景下1.5°C全球变暖(橙色)、2°C全球变暖(红色)以及2°C减1.5°C全球变暖(黑色)下,中国极端温度事件的频率(左)、最长持续时间(中)和强度(右)的变化信号(上)和信噪比(下)的盒须图。暖夜TN90p、暖昼TX90p、热带夜晚TR、夏日SU、冷夜TN10p、冷昼TX10p、霜冻日数FD、冰冻日数ID、最冷夜温度TNn、最暖夜温度TNx、最冷昼温度TXn、最暖昼温度T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