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末次冰盛期干湿变化的多模式试验分析

[发布日期: 2018-12-24 浏览量 2164]

        约21000年前的末次冰盛期(或称之为末次盛冰期、末次冰期冰盛期)是最近一次冰期的鼎盛阶段,是研究轨道尺度冰期气候的典型时段。大量地质记录表明,末次冰盛期北半球陆地冰盖大规模发育,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偏低,陆地降温约3–8°C。一方面,降温会导致水循环减弱,降水减少;另一方面,降温使得陆面蒸散发能力下降,有利于土壤水分的保持。以往有关这一时期干湿变化的模拟多关注于降水,很少有研究考虑陆面潜在蒸散的影响。为此,课题组采用国际古气候模拟比较计划第3阶段9个模式的试验数据,使用干湿指数(AI:降水除以潜在蒸散)评估了末次冰盛期干湿变化。结果显示,相对于工业化革命前期这一参考时段,末次冰盛期全球降水和潜在蒸散减少导致干湿变化很小。区域尺度干湿变化依赖于降水和潜在蒸散发变化的相对大小:降水减少且潜在蒸散基本不变的地区变干;降水增多且潜在蒸散减小的地区变湿;在某些地区,潜在蒸散大幅度的降低会反转降水造成的变干。湿润地区潜在蒸散减少主要原因是温度降低,次要原因是有效能量减少和相对湿度增加。除澳大利亚、巴西中部、非洲东南部、伊比利亚半岛北部和东亚南部外,模式模拟的干湿变化变化均与地质记录相符。

Liu, S., D. Jiang*, and X. Lang, A multi-model analysis of moisture changes during the last glacial maximum,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018, 191, 363–377.


附图:两种潜在蒸散算法下的末次冰盛期干湿变化。斜线区域分别表示67%(a)和80%(b)的模式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