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田芝平,姜大膀,全新世中期和末次冰盛期中国季风区面积和季风降水变化

[发布日期: 2015-02-04 浏览量 752]

季风降水在全球水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些年来,全球季风变化研究日益受到学者重视,但他们多关注于当代和未来季风降水或是根据地质记录来重建局地季风降水变化,对轨道尺度上季风变化的模拟研究很少。全新世中期(距今约6000年)和末次冰盛期(距今约21000年)是轨道尺度上两个十分重要且被广为研究的时期,大量地质资料表明前者气候较现在偏暖偏湿、后者则偏冷偏干。聚焦于东亚地区,以往的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尽管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东亚夏季风在全新世中期增强,在末次冰盛期减弱。然而这些研究仅着眼于传统6~8月的夏季降水或者季风环流变化,很少关注过去极端冷暖时期季风区范围和季风降水变化。本文根据择优选取的26和16个不同复杂程度气候模式的试验结果,分别对全新世中期和末次冰盛期中国季风区面积、季风降水和季风降水强度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参考时期,全新世中期中国季风区面积、季风降水及其强度分别在26、26和22个模式中模拟增加,这主要是源于轨道强迫所导致的夏季经向温度梯度的减小以及夏季东亚与临近海域间热力对比的增大,海洋反馈的作用相对有限;上述模拟结果与季风区内的地质记录基本相符。在末次冰盛期,中国季风区面积和季风降水在15个模式中减小、季风降水强度在所有16个模式中减小,夏季经向温度梯度的增加以及纬向和经向陆地和海洋间热力对比的减小是其内在动力学机制,海洋反馈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以上模拟结果与季风区内较为有限的地质记录是定性一致的。

引用:
田芝平, 姜大膀, 全新世中期和末次冰盛期中国季风区面积和季风降水变化, 科学通报, 2015, 60(4), 400−410.


链接:
http://csb.scichina.com:8080/CN/10.1360/N972014-00718


附图:相对于参考时期,全新世中期(左列)和末次冰盛期(右列)中国季风区和夏季降水(单位:mm/d)变化。图(a)、(b)中,灰色表示该时期和参考时期共有的季风区,蓝色(红色)表示该时期相对于参考时期扩展(减少)的季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