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New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以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所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09-07-09 浏览量 766]

     2009年7月6日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CCRC)学术交流会以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101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范蔚茗局长和常旭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王会军所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曾庆存院士、黄荣辉院士、李崇银院士、穆穆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中国气象局丁一汇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研究所于贵瑞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东晓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王毅副所长参加了这次会议。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以及研究生近100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的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江研究员主持。在接牌仪式上,首先由资环局范蔚茗局长讲话,他宣读了有关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成立的文件通知,并简要介绍了该中心的定位,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以及中心机构和岗位等。然后范局长介绍了该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成员,他指出CCRC是一个跨所、跨学科、开放式的学术平台,希望学术委员会可以把握中心的学术方向,确实解决我国气候变化方面的实际问题,而管理委员会则解决CCRC作为一个非法人机构,中心如何运行以及相关的机制问题。 
    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王会军研究员介绍了该中心的目标任务和相关研究。他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的事实、归因和预估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CCRC的构成、目标、任务,以及CCRC自2008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 
    随后,范蔚茗局长和王会军所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揭牌。 
    接着,大会进行第二部分:由十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分别由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和廖宏研究员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就气候变化相关方向做做了学术报告,内容包括近千年大气涛动、青藏高原冰川变化、树轮记录的黄河源区气候水文变化、全球季风系统、中国区域大气成分变化的气候影响,区域气候模式在中国地区的应用、气候系统模式的发展和气候变化模拟、西太平洋-印度洋在东亚夏季风年际-年代际变化中的作用、全球气候变化的新进展和新方向和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 
    下午大会由王会军所长主持进行了学术交流,到会的领导和专家就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和CCRC未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与会者提到应该加强原创性的研究,同时应该关注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应对问题;在气候变化科学领域的研究应该和气候变化影响和人类适应领域的研究相协调。关于CCRC的运行和管理,与会者提到CCRC为国内气候变化研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CCRC可以联合相关的研究单位共同开展研究工作,加强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 
    最后,资环局常旭副局长讲话,她指出CCRC是围绕国家需求,联合相关学科和相关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中心。CCRC是非法人机构,这是科学院体制的一个创新,主要通过共同目的、共同主题把相关的领域的科学家联合起来。学术是牵动中心的一个最好的凝聚力,要注意营造一个很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交流舞台,中国科学院和资环局都会对气候变化的研究给予重点长期支持。(CCRC供稿) 
 
200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