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New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后AR5时代气候变化主要科学认知与巴黎气候变化谈判若干建议”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15-05-26 浏览量 1651]

       2015年5月21日-22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后AR5时代气候变化主要科学认知与巴黎气候变化谈判若干建议” 项目(项目负责人为王会军院士)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秦大河院士、丁一汇院士、徐祥德院士、陈俊武院士、石广玉院士和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会军院士主持。首先王会军院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主要任务,他回顾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和国际气候谈判的基本结论,指出我国所面临的外交和环境等领域新的形势。会上,丁一汇院士、秦大河院士、陈俊武院士、董文杰教授、罗勇教授、魏伟研究员应邀分别就气候变化的基本科学认知、IPCC最新进展、我国参与IPCC AR5模式情况介绍及未来、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碳排放和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等问题作报告,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对课题研究背景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初步确定了课题的人员分工、任务分配和项目成果提交时间节点,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批准设立,主要就气候变化关键科学问题、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等进行咨询评议,以支撑从国家层面上更好地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并为2015年底巴黎气候变化谈判提供基础科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