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中国东部两类洪涝的影响及水汽输送特征对比

[发布日期: 2022-09-06 浏览量 971]

      洪涝是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极易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其中中国东部地处东亚季风核心区,常常受到季风和热带气旋引起的洪涝影响。然而这两类因素引起的洪涝差异如何,以及对人类生活影响的差异如何,都尚不清晰。本文考察了1985-2020年华南地区(SC)、江淮地区(YHR)和华北地区(NC)强降水(HR)洪涝和热带气旋(TC)洪涝的时空变化特征,并探究了两类洪涝对死亡率和流离失所率的影响,进一步利用拉格朗日轨迹追踪方法和改进的源汇归属法,对比并量化了中国东部汛期两类洪涝的水汽输送轨迹与源地贡献特征,旨在为洪涝灾害的预测与预防提供科学参考。结果表明1985-2020年间HR洪涝较TC洪涝发生更为频繁,洪涝严重性在空间上皆呈由北向南递增趋势,死亡率和流离失所率也呈显著地逐年递减。HR洪涝最主要的水汽源地为中国东部局地(图1),SC、YHR和NC上HR洪涝的源地贡献占比分别为26.6%、45.0%和54.5%,然而TC洪涝最主要的水汽源地为西太平洋,SC和YHR上TC洪涝的源地贡献占比分别为21.9%和44.3%,上述结果在欧拉框架下也得到了验证。


图1 中国东部(EC)、南海(SCS)、印度洋(IO)、西太平洋(PO)和欧亚大陆(EA)在各类洪涝事件中的轨迹占比(红色柱状)和水汽贡献率(蓝色柱状)。SC、YHR和NC分别表示华南地区、江淮地区和华北地区,HR和TC分别表示强降水引起和热带气旋引起的洪涝事件。

 

引用格式:

Guo, L. Y., Shi, Y., Jiang, H. R. 2022. Comparison of impact and water vapor characteristics between two types of floods in Eastern China.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7(2), 02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