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e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新论文介绍:中国冬季气候可预测性的跨季度集合数值预测研究

[发布日期: 2014-12-30 浏览量 711]

利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全球格点九层大气模式(IAP9L-AGCM),从1969-1998每年秋季出发对冬季气候可预测性进行了系统性跨季度集合回报试验研究,探讨了中国冬季季节平均气候异常的可预测性问题。结果发现,模式对冬季可预测性能力在低纬大于高纬,且在海洋上通常大于陆地,后者以气温尤为明显;对流层位势高度场的可预测区域随高度增加纬向分布变化不大,但带状分布减弱,日界线附近可预测程度明显降低。分析的大气要素场中,表面气温和位势高度场的可预测性最大,降水的相对最小。尤其在拉尼娜事件中,中国乃至东亚地区冬季气候的可预测程度明显受ENSO信号的影响。通过比较回归与实测表面气温的年际变化,发现模式对我国东北及南方地区的冬季气温变化趋势有一定的预测能力。